英烈故事
 
记桂溪街道徐超群烈士
点击次数:1156次    发布时间:2020-3-25

当好党的传令兵,愿把青春献高原


——记桂溪街道徐超群烈士

 

徐超群,1952年出生在垫江县桂溪镇的一个贫农家里,1973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1975年入党,1977724日在西藏日喀则年楚河,为保障部队战备通讯线路畅通,奋战激流,英勇牺牲。生前在西藏拉萨市56108部队四连任载波技师,牺牲后,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通报表扬,并追记一等功,号召所属部队向他学习。1978111日《人民日报》以“雷锋式的好干部徐超群为革命献身”为题,报道了他的光辉事迹。

1969年,徐超群中学毕业后到城南乡插队落户期间,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深受群众喜爱,被推选出席公社、区和县下乡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会议,受到各级政府表扬。

1973年,超群在当地党组织和群众的推荐下,光荣地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他认真学习毛主席为我军制定的建军原则,学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立志做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要向雷锋说的那样,听毛主席的话,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超群所在部队驻西藏拉萨市。高原气候严寒,他总是早上先悄悄起床,给同志们打好洗脸水;节假日,他宁愿自己受点劳累,也要让炊事班的同志多休息一下,主动到伙房烧水、劈柴、挑水;养猪缺饲料,他便背着麻袋去郊区割猪草;建造营房,他背砖扛石;机房安装,他通宵苦战;维修冬灌水渠,他第一个跳进冰水中去填石补堤;友邻部队通讯线路发生故障,他争分夺秒前去协助排除。一次,战士们头顶烈日,面迎风沙在怪石嶙峋的山上整修外线,刚值完班正要补休的徐超群见此,不顾疲劳,主动加入整修外线的战斗,一连几天不休息,脸被风沙吹脱了皮,嘴唇也裂了口。有的战土问他:“你是技师,为啥还帮助我们整修外线?”他回答说:“我们是人民的通信兵,有劲都要使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上。”

在营区内外,见到丢弃在地上的螺丝、螺帽、钉子、线头等,徐超群都拣来放在“百宝箱”中,长途台消耗电池多,他就修复废旧电瓶代替供电用。为提高电话接转率,他用废旧线自绕变压器,制作铃流发生器,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四年来,他为连队和友邻单位修复电话机、收音机共40多部次。

徐超群同志经常到电话站值班,以“热情、和蔼、亲切、周到”8个字要求自己,接转电话,征询用户意见,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受到当地军内外的赞扬。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站于1975年度被成都军区授予“优秀电话站”。

年轻的徐超群,对革命工作,总有一股使不完的热劲。他说:“我们是人民的通信兵,为保证线路畅通无阻,必须革命加拼命,当好党的传令兵!”

通讯工作是军队的神经系统,超群热爱通讯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他说:“我们搞技术工作的,只有为革命学好本领,精通业务,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徐超群开始做通讯工作时,热情高,服务态度好,但由于业务不熟悉,每遇机线故障,就不知所措,急得满头大汗。他认识到,进机房排不了故障,等于战士上战场消灭不了敌人。于是,他以严格的科学态度,老老实实地学技术,碰到问题细心摸索、反复实践,很快掌握了机线工作技术。他还用自己的津贴,买了许多有关的业务书籍,刻苦钻研,提高通讯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为严格标准,保证质量,超群定期对机房装备进行仔细检修,数以万计的机线设备了如指掌,哪颗螺丝、线头容易松脱,哪个零件易被雷电击毁,都心中有数。为掌握外线规律,以便准确地测出故障点,方便外线人员迅速排除故障,他经常深入哨所,和外线人员一起巡修线路,做现场调整。有时为掌握某一段外线的第一手材料,他背着干粮、水壶,步行数十公里逐杆检查,把每根电杆、每条电线、每处地形的详细情况都记录在专用的本子上。

19776月,麻江方向的273号杆发生互混和接地故障。为保证通讯畅通,他冒着瓢泼大雨,踏着泥泞的山路,奔赴现场。崎岖的山路,溜滑难行,他摔倒了,爬起来,又向前走;乱石扎破了脚,鲜血染红了鞋,泥水浸泡了伤口,疼痛难忍,他咬紧牙关,继续前进,终于翻过雪山,渡过年楚河赶到现场,查清了原因,及时排除了故障。他在风雨中忍饥挨饿,连续战斗了十多个小时,穿着水淋淋的衣服,深夜才返回了连队。

徐超群坚持实地调查,摸到了外线故障的规律,凡是外线有毛病,都能准确而迅速地测出,误差不超过正负三根杆。外线的同志称赞他:“徐技师真是个千里眼,百里以外的故障,一眼就看准了。”

我军建军50周年前夕,军区决定在“八一”召开全区电话直播会议,迅速准确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每个边防站。为确保路线畅通,四连的广大指战员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机线标准化整修工作,超群带领同志们,争时间、抢速度,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内线装备的整修,又连续作战,投人了外线整修战斗。在野外作业中,超群和战士们顶风冒雨,爬电杆、接线头、挖杆洞、紧拉线、调垂度,干部战士夸他:“不知疲倦、无私忘我,遇难而上、挺身向前的好党员。”

19777月下句,西藏江牧地区连降暴雨,奔腾咆哮的年楚河,水位急涨。24日上午,跨越河面的5对飞线,已有4对被猛涨的河水淹没,仅剩下可通话的一号线,眼看也有被洪水吞没的危险。

冒雨站在河边的干部战士,望着波涛翻滚的河水,凝思着如何快速抢修跨越面300多米的明线路。雨水淋透了战士们的衣服,寒风吹得战士们嘴唇发乌、牙齿打颤,浑身直哆嗦。连队党支部召开战斗现场会作紧急动员部署,号召干部战士千方百计为确保通讯线路的畅通立新功。为了争分夺秒保障线路畅通,徐超群提出泅渡拉电缆沟通线路的方案。他说:“用拉电缆跨河沟通线路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缩短距离,减少电阻,保证音质;二是用电缆沟通线路,只用20分钟就能完成四五个小时的迂回架线工作,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三是节约器材,200米电缆就可发挥15000米被复线的作用。由于山洪暴发,电杆、电线泡在水中,急需器材抢修,节约被复线通讯器材也很重要。”连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他的方案。徐超群举起拳头要求泅渡拉线,连长果自成考虑到他的身体比较单薄,又刚值完夜班,劝他说:“这次任务重,又危险,再说,你又是技师……”连长的话还没说完,徐超群就一把抢过拉线电缆死死抱在怀里说:“革命工作不分份内份外,连长我水性好,巡修线路我曾几次渡过这条河,熟悉河中情况,请领导放心!”说完,扭头就朝河里跑去。为了安全,连长派战士赵有余协助他,并组织人员跑步到河对岸接应。徐超群背上拉线,跃身跳入汹涌的波涛。暴雨如注,风大浪急,超群同志和小赵,穿过一个个波峰浪谷,激流旋涡。突然,狂风卷起滔天巨浪,呼啸着向超群劈头袭来,意外发生了,超群背上的拉线被激流冲散,散乱的拉线缠住了他的脖子。小赵见状迅速游到超群身边问道:“怎么样?”“放开我,快把线拉开!”徐的话音刚落,几个巨浪朝他们滚压过来,超群和小赵被冲散了。又一个恶浪打来,超群的身影不见了。四连的全体干部战士、附近的藏族同胞,沿着河岸奔跑,齐声呼唤着:“快救徐技师!”“快救金珠玛米同志!”天黑了,人们还在河两岸找寻着……

第三天,战士们才找到徐超群烈士的遗体,他的双手被拉线划破了两道深深的口子。看到这一情景,战士们万分悲痛、热泪空垂。

雷锋式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徐超群,以他年轻的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争分夺秒保畅通,完全彻底为人民,为了保护通信事业,愿把壮丽青春献高原!”

徐超群烈士永垂不朽!

 


·上一篇:记长龙镇谭光友烈士
·下一篇:记新民镇陈鸣笛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8192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