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新民镇陈鸣笛烈士
点击次数:1019次    发布时间:2020-3-25

竖在朝鲜身弥岛海口的一块丰碑


——记新民镇陈鸣笛烈士

 

陈鸣笛烈士是四川省垫江县峡口石堡塘人(新民镇城北村),生于1928101日,1949年自修于重庆大学,同年12月在重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1950年入朝参战,1953219日于朝鲜宣川牺牲。

陈鸣笛同志是解放前的大学生,重庆刚解放就投笔从戎,追求光明。朝鲜战争开始,他就随50军入朝,在朝鲜三千里烽烟的严峻环境里,饱经战火洗礼,他献身火海时才25岁!他没有黄继光式的英勇事迹,只是普普通通的有较高文化的战士,高高的个头,浓眉大眼,沉默寡言。但一有出差,稍微危险的事,他总是抢先说:“我去!”在向南追击美、李部队时,每夜行军八、九十里,他总是抢着帮体弱的同志背背包,到达宿营地,人人都非常困乏,他经常主动争着站岗放哨。一个大学生,仅25岁,像天空陨星一样,在短暂的人生旅程上划了短短一条线就殒落了。

1953年,美国准备冒一次最大的风险,发动一次创世界纪录的海陆空军联合登陆作战,从朝鲜蜂腰部青川江口登陆腰斩朝鲜,而中朝人民与军队则准备取得一次创世界纪录的反登陆作战的伟大胜利。219日,陈鸣笛奉命参加了军政治部组织的一个三人报道组,赴148师驻地身弥岛(离海岸60里)报道反登陆作战的战况与英雄人物。早饭后,离开了军部驻地青龙里,沿着一条沙石路面的狭窄公路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忽然从身后开来一辆苏制朝鲜人民军军车,招手,车即停止,司机伸头出来问:“哪边的去?”回答:“宣川”。于是上了车,车上还坐着4个人民军,装着许多空汽油桶,他们是到我国安东(现丹东)去装油的,汽车沿着一条长长的峡谷驱驰,一个多小时以后,到了宣川。这里名为宣川,可是和其他朝鲜城市一样,已是片瓦无存,一片废墟,到处都是很深的炸弹坑,只有两条铁轨顽强地横卧其中。车刚开过铁路线,就传来了刺耳的飞机嘶鸣声。车正停在桥头公路小桥上,数架美国F86(常叫“油桃子”)快速往下俯冲,车上的人,边往下摔背包,边跳下车,躺在前进方向的左侧沟里,刚卧下,第一颗炸弹就在左边沟里爆炸了,气浪、浓烟……霎时一片漆黑,接着第二批炸弹又爆炸了,汽车被炸中了,车身解体,木片横飞,水泥电杆倒下了,泥土炸起来埋了半截身子……陈鸣笛烈士就在这一次空袭中遇难身亡,长眠在异国他乡。

墓地在距离朝鲜宣川20余里的身弥岛的海口边。这里苍松茂密,面向波涛起伏金光闪闪的大海。

陈鸣笛烈士,永垂不朽!


·上一篇:记桂溪街道徐超群烈士
·下一篇:记白家镇夏于德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8165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