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鹤游镇刘大兴烈士
点击次数:1438次    发布时间:2020-3-25

血染江山红似火


——记鹤游镇刘大兴烈士

 

刘大兴,1948年入党,在长(寿)涪(陵)边区从事农运工作。解放后,任严家乡农会筹委会主任。1950327日,被刀匪杀害,时年21岁。

刘大兴系涪陵严家乡(垫江县鹤游镇)石鼓村人,1929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丧父,靠母亲抚养成人,从小过着挨饥受冻的日子。由于家境贫寒,大兴念完小学就辍学了。

大兴的少年时代,正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采取不抵抗政策,使祖国的大片河山沦陷,日本帝国主义对我敌后根据地和解放区施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这些国家耻、民族恨,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从而积极投入抗日宣传活动,唤醒民众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又发动了全面的反革命内战,用美帝国主义的军火大肆屠杀中国人民和共产党人,实行法西斯统治,逼得民不聊生。这一切,使大兴愤激,他苦闷、彷徨、思索、追求,终于悟出了一条真理:欲救中国、救穷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革命的道路。194811月,大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忠诚而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党宣誓:为了救中国、救穷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愿贡献出自己的生命,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入党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他广泛接触群众,组织发动他们起来反内战、反饥饿,有计划、有组织地向国民党、地主豪绅开展三抗(抗丁、抗粮、抗税)斗争。与此同时,他选择群众中可靠的骨干,利用各种关系,打进国民党乡公所,把一部分枪支弹药掌握在我们手里,并摸清该乡地主豪绅手中武器弹药情况,以筹建党的武装力量,配合解放军,消灭敌人。

194912月,迎来了解放。刘大兴更加积极地为党工作。他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组织广大农民建立农村基层政权——乡、村农民协会。在此过程中,他被选为严家乡农民协会筹委会主任。从此,他积极带领农会武装队员,收缴地主、豪绅、乡、保人员手中的武器弹药。同时调查摸清地主豪绅的田产、财物,为减租退押、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奠定了基础。在这场斗争中,刘大兴与反动势力展开了面对面针锋相对的搏斗。因此,恶霸地主、国民党政权中的顽固分子、地痞流氓、“刀儿匠”等,暗中组织,发动反革命暴乱,妄图扼杀新生的人民政权。

刘大兴为了粉碎这股反革命逆流,在刀匪暴乱期间的1950327日(农历),利用严家乡赶场之机,在陶家药铺(兼茶馆)门前展开群众性宣传,动员穷苦群众不要上地主恶霸的当,不要去参加刀儿教,已经参加了的要改邪归正,不要为敌人卖命,杀害自己的亲人……大约12时许,几声枪响,刀匪突然包围上来,几支枪口对准了刘大兴。大兴临危不惧,向匪徒们高喊:“放下武器,不要为地主恶霸卖命!共产党把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都打垮了,你们还能翻天吗?杀了我也挽救不了你们灭亡的命运。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负隅顾抗没有好下场!”就在此时,匪徒们向他开枪了。刘大兴进行了英勇的还击,终因寡不敌众,胸部三处中弹,壮烈牺牲。

刘大兴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党和政府为表彰刘大兴的英勇事迹,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将刘大兴的英名和其他许多烈士并列,刻记在涪陵地区公园烈士塔碑上。同时,严家乡政府为了纪念和教育后人,于1985年为他修建了纪念碑,让后人永远瞻仰和纪念。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血染江山红似火,

英名永垂万代传。

 


·上一篇:记白家镇夏于德烈士
·下一篇:记黄沙镇封占成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7799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