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黄沙镇封占成烈士
点击次数:1539次    发布时间:2020-3-25

保卫新政权,血洒太平场


——记黄沙镇封占成烈士

 

1950年初,人民解放战争虽已取得基本胜利,全国大部分地方获得解放,但战争尚未完全结束,国民党还有上百万的残余军队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向华南、西南进军,进行肃清国民党残余军队的后期作战。

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在各新解放区建立了地方军事管制委员会,镇压一切坏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秋序,接管了国民党的一切政权,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开创了革故鼎新的建设事业。但是,痴心妄想称霸全球的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继续坚持扶蒋反共政策,竭力阻碍苏联、印度、缅甸、瑞典、瑞士等国家承认新中国在世界上的合法地位,而被中国人民赶到台湾的国民党,寄望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内战的干涉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妄图卷土重来,挽回已失去的天堂。他们狼狈为奸,相互勾结,指示在溃逃时遗留在大陆,特别是新解放区的大批残余力量,同地方地主恶霸势力勾结一体,以“刀教”裹胁农民参加刀匪组织,在边远偏僻的地方发动反革命武装暴动。并以土匪游击的方式同人民政府作对,围攻基层政府机关,残杀人民解放军、政府干部和征粮工作人员,企图颠覆刚建立不久的人民政权。全县人民在中共垫江县委和垫江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按照上级“关于剿匪的紧急指示”,全面清剿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刀匪暴乱,很快平息了全县的刀匪暴乱,恢复了大局稳定的社会局面,人民安居乐业,从事各行各业生产。刀匪暴乱期间,全县有64名解放车官兵、政府干部和征粮工作队员为国捐躯。其中年轻的垫江县公安队员封占成,就在1950218日反刀匪暴乱中,英勇牺牲在太平场,后被人民政府授子“革命烈土”光荣称号。

1912年,封占成出生在垫江县黄沙乡全胜村。由于家境贫困,占成从小饥寒交迫,下地干活,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他在万恶的旧社会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受够了穷人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亲眼目睹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经受了地主恶霸的残酷剥削。他挣扎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悲惨生活中。他渴望着翻身,渴望着穷人成为社会的主人。霹雳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194912月初,挺进西南的刘邓大军解放了垫江,占成一家和千千万万穷苦人民一样翻了身,成为了社会的主人。饱经风霜磨难的占成,好像旱地里一棵枯萎的鲜花得到了及时雨,迅速怒放。他热爱共产党,拥护人民政府,积极为政府办事,很快成了一名青年农民积极分子。由于占成积极肯干,思想觉悟高,被组织推送到县上举办的“青年干部短训班”学习后,分配到垫江县公安队工作,从此,占成成为了一名人民的公安队员。

垫江解放前后,全县农村有些地方匪患猖獗,吸毒、赌博等恶习严重影响着农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19501月初,县委发出《关于维护社会治安工作指示》,要求各级党政要切实加强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及时了解和研究所发现的情况,有重点地处理案件,并责令各乡、保人员维护好本地治安。同时,县上统一人力,建立了县公安队各区派出分队:城新区队40人、太平区队30人、高安区队30人、周嘉区队20人,主要任务是在该区范围进行武装巡逻,使农村社会秩序混乱、人心浮动的局势很快稳定下来。占成以党的事业为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太平区工作。

占成到太平区后,被组织分配到条件复杂、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区所在地太平场工作。他积极投身于戒烟、禁賭斗争中,不辞辛劳,时而区上、时而乡村,时而街头、时而场尾,维护着太平场的社会治安。由于占成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工作出色,不仅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还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19502月初,潜伏垫江的国民党特务、旧军政人员,在全国解放新区发生土匪武装暴乱的影响下兴风作浪,他们与地方恶霸势力相勾结,并与邻县的反动势力狼狈为奸,在涪(陵)、丰(都)、长(寿)、垫(江)交界的边远偏僻地区组织“涪、丰、长、垫边区反共游击纵队”,以“刀教”裹胁当地部分农民,发动反革命武装暴乱。212日,裴兴乡大地主胡炳烈和解放前的裴兴乡乡长胡稚尤纠集1000多名土匪,在该乡围子塆围袭解放军和征粮队员30余人,残杀了解放军三兵团通讯连副连长关家章等19名征粮工作人员。21314日,暴乱的刀匪攻占了高安区的裴兴、大石、龙岗、福安和太平区的董砚、五洞、沙桥、界滩等。高安区副区长段书平和太平区许善等30多名解放战士因寡不敌众,惨遭刀匪杀害。土匪头目刘必祥、易万发亡我之心不死,纠集3000余人,利用1950年春节期间人们回家过年,政府工作人员分散的机会,从太平、黄沙方向两路进攻县城,妄想推翻新生的人民政权。在这紧要关头,占成与太平区的同志们一道,按照县委发出的“关于剿匪的紧急指示”精神,加大政治宣传攻势,做好反击刀匪进攻的武装准备。占成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不顾个人安危,在太平场的大街小巷巡逻,时刻洞察太平的治安情况。1950215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太平区公所领导收到刀匪要进攻区公所的消息,副区长王子清一面及时电话报告县委、县政府,一面召集在家的同志商定对策。根据区机关人员少、兵力弱等实际情况,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确定了用“空城计”的战术来对付敌人的方案。占成一马当先,带领易子荣等公安队员在太平街上雄赳赳、气昂昂地往返巡逻,以示军威。并向群众声称,解放军立即要来援助太平,人马众多、武器精良……经政治宣传,确实起到了震慑敌人的作用,土匪不敢贸然出动,让太平人民高高兴兴度过了解放后的第一个春节。

1950218日(农历正月初二)清晨,占成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带领公安队员易子荣到太平区公所大门前执勤守卫。突然,占成发现离区公所大门不远处有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影,忽隐忽约地向区公所靠近。一向警惕性较高的占成,觉察到情况异常,马上举枪合弹,用宏亮的声音问道:“前面是什么人?不得向前行进!”并立即嘱咐易子荣回区公所机关向领导报告异常情况。此时,一群刀匪从区公所左侧蜂拥而来。占成立刻鸣枪警告匪徒,并以此向区机关的其他同志报信。顽固的敌人对占成的鸣枪警告充耳不闻,举着大刀向占成冲杀过来。占成临危不惧,举着步枪刺刀与敌人展开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斗。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前面的敌人杀得人仰马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在激烈的战斗中,占成身负重伤,但他仍坚守阵地,与众匪顽强拼搏。最后,寡不敌众,惨死在敌人的乱刀之下。

年仅38岁的封占成,为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保护同志们的生命安全,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形象人们不会忘记,他那“保卫新政权,血洒太平场”的英勇事迹将永远激励人们奋进。

 


·上一篇:记鹤游镇刘大兴烈士
·下一篇:记桂阳街道刘定国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8237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