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桂溪街道龚伯平烈士
点击次数:2062次    发布时间:2020-3-25

闪光的青春

——记桂溪街道龚伯平烈士

 

龚伯平烈士,垫江县桂溪镇人,高中文化程度。193263日,出生于垫江县峡云乡甘坝回龙塆。194910月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社。解放初,考入垫江县人民政府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结业。1950年春节前加入征粮工作队,在皮家庙(垫江县裴兴镇)被刀匪杀害,时年17岁,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垫江县人民政府于1951110日批准龚伯平为革命烈士。195310月由北门公园迁葬于垫江烈士陵园。

1938年冬,5岁的伯平,随父母迁居垫江城,启蒙于桂阳镇中心小学(桂溪小学)。他自幼聪明活泼,反应灵敏,勤奋好学,善于独立思考,常向师长和兄嫂提疑问,总要刨根问底,弄个究竟。

1944年,伯平小学毕业,考入垫江中学。他求知欲望更加强烈,如饥似渴地学习数、理、化和中、外文。为了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造就过硬本领,常废寝忘食。每逢星期六回家,总是独坐窗前,在暗淡的煤油灯下,孜孜不倦地时而朗读,时而抄写,直至深夜,不知困倦。父母恐其拖坏了身体,屡次催寝,但他总是不肯。由于他学习用功,1947年以优异成绩考人重庆清华中学念高中。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伯平常说:“身体是事业的本钱。”在读书期间,无论是烈日当空的酷暑,或是风雪交加的严冬,他都坚持锻炼,从不懈怠。寒假中,他用10块火砖捆在一根木棒上,做成杠铃,练习举重,直至全身大汗淋漓。他还爱好打篮球、乒乓球,擅长游泳。在重庆求学时,他常乘风破浪,畅游清华园一侧的花溪河,有时达10多华里,曾数次横渡波涛滚滚的嘉陵江。长期的体育锻炼,使他不仅体格健壮,还练就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家里,伯平还喜爱参加家务劳动,深得父母兄嫂的喜爱。

伯平从小为人正直,性格倔强,不畏强暴,好扶弱抑强,爱打抱不平。在垫中读书时同学尹锡全,因家境贫困,性情懦弱,受豪绅崽子的欺凌。伯平目睹一伙小恶棍的霸行,便挺身而出,伸张正义,组织同学们支持尹锡全同学向学校当局反应,校方终因众怒难犯,无法姑息,只好勒令这帮家伙退学。知识在增长,思想在进步。伯平考入重庆清华中学读书期间,在该校老师中的地下党员的教育、熏陶下,阅读了许多进步书籍,开始走上了追求进步,向往光明,探索人生真谛的道路。

1949年初,我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夺取了辽沈、平津、准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在国民党即将崩溃之际,他们在国统区大肆搜刮黄金、白银,准备外逃,造成社会经济混乱,物价暴涨,旧币急剧贬值,人民生活陷入绝境。重庆地区的青年学生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一场规模巨大的要和平、要民主、要温饱,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的革命运动蓬勃开展,伯平积极投入到斗争的行列。421日的游行示威,震动整个山城。当天重庆反动当局,进行全市戒严,出动大批军警进行镇压,大肆逮捕革命师生和革命党人,伯平也当场遭到军警的毒打。这次斗争加深了伯平对黑暗旧社会的痛恨。

19498月暑假后,伯平从垫江返回清华中学,路经南岸土桥时,遭国民党兵匪拦路抢劫,随身所带30元学费,被洗劫一空,并被抓去当壮丁。年轻的伯平心急如焚,义愤填膺,伺机在解押途中脱身。当走到一个梯形山坡时,伯平急中生智,突然纵身一跳,一溜烟往坡下逃去。待敌军发觉,他已被一步一步的梯坎遮住了。敌人只好瞎放几枪,伯平得以脱险。这一遭遇,加深了他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坚定了寻求光明、革命到底的决心。

194992日,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一手策划了“九二”大火灾,数十条街道、房屋被焚毁,市民生命财产损失殆尽。伯平家在重庆开设的协成字号(经商)的房产,亦在这次火灾中化为灰烬。国民党反动派恣意纵火,如此践踏人民的生命财产,还贼捉贼,将其滔天罪行嫁祸于共产党人,借机搜捕革命同志,伯平被迫返回垫江。他生长在这黑暗的社会里,多么渴望一个光明的世界啊!

伯平生长在一个进步的家庭里,其父受长兄龚开基(新青社员)的影响,思想开明,对地下党的活动,大力资助,曾隐蔽过地下党员徐树人。解放前夕,在地下党的授意下,其父出任垫江商民中队指导员,控制这支武装,保护县城工商业财产不受侵占,解放初曾任垫江县各界人民代表。长兄龚开基,早年在北京朝阳大学读书时,积极从事进步活动。他毕业回垫江后,经胡启恒介绍,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简称“新青社”),在党的领导下,为迎接垫江解放做了大量工作。伯平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革命意志更加坚定,经受一定的考验后,由兄长龚开基介绍,参加了新青社。从此,他那火一般的工作热情迸发而出。组织决定,伯平担任地下党的交通任务和保卫工作。住伯平家的中共垫江特支书记徐树人,根据长寿中心县委的指示,积极开展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准备工作。

伯平负责垫江县上层人士的策反工作。为了完成任务,他奔走于县城和农乡之间,一丝不苟,认真努力。他保守机密,工作踏实,博得了领导和同志的赞扬。年轻的伯平,为推翻垫江的封建势力和反革命政权,为垫江的和平解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49127日,垫江县迎来了和平解放,县城人民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这是伯平的誓言。19501月县人民政府招考“青年短训班”,因为党的需要,伯平放弃了去军政大学深造的机会,毅然报考了“短训班”。结业后,他分配到征粮工作队,去裴兴乡征粮。正值春节来临之际,人们都在忙着赶回老家团年,伯平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到首位,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他毅然决然地整好行装,告别了首长、同志和亲人,与战友一道奔赴新的战斗岗位,积极投入到艰巨的征粮工作。

1950年初,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失败,与垫江的封建势力、恶霸地主互相勾结,策动刀匪叛乱,攻打人民政府,妄图推翻人民政权。刀匪先后在县境内的沈家、裴兴、龙岗、沙桥、董砚、太平等地发动反革命暴乱,杀害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干部6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川东垫江刀匪暴乱的血腥事件。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通讯营副连长关家章带领的两个班和征粮工作队,在裴兴征粮时,获悉刀匪要暴乱,于212日下午,立即住进裴兴乡桂花村围子塆旧乡长胡稚尤家的碉堡里。傍晚,上千名刀匪,像一群群疯狗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把碉堡层层围困,野兽般地咆哮、狂嚎,颇有踏平碉堡之势。关家章临危不惧,在碉堡内组织队员们对这帮匪徒进行宣传,分化瓦解。顽固的匪徒哪里听得进,狂吼声越来越大,向工作队驻地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匪徒中有的顶棉絮,有的顶铁锅,还有的顶方桌,在一片冲杀声中,蜂拥扑来。工作队员一面耐心地进行宣传教育,一面朝天开枪,以示警告。经过一个通宵的战斗,征粮队的同志们忍受着严寒、饥饿,坚持到了第二天清晨。刀匪黔驴技穷,气急败坏,强迫附近的老百姓挑来柴草,堆在碉堡周围,准备火攻,妄图把工作队置于死地。在这关键时刻,关家章组织大家突围。这时,年轻的伯平不顾个人安危,与同志们一道冲出岩堡,但因匪徒众多,部分同志惨遭杀害。危急时刻,伯平发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一边掩护同志,一边向前冲。突围中,关家章身受重伤,仍端起冲锋枪打退了刀匪的三次进攻,最后英勇牺牲。伯平继续坚持战斗,终于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当看见还有同志被围困,他又折回去与刀匪搏斗。在田坎上,伯平前遭阻击,后遭追赶,进退无路。他立即跳入水田,与刀匪展开了白刃血战。终因寡不敌众,伯平头部、手臂、腰部、腿部惨遭敌人30余刀。伯平壮烈牺牲,为党和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青春热血献人民。伯平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刀匪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凯歌!

“古来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全县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为死去的烈士报仇!军民们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进军鹤游坪,直捣裴兴场。短短几个月内,他们平息叛乱,严惩首恶,巩固了人民政权,胜利开展了征粮、减退等各项工作,掀起了建设新垫江的热潮。

 


·上一篇:记白家镇白在忠烈士
·下一篇:记永平镇张逸凡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8155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