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杠家镇何超腾烈士
点击次数:684次    发布时间:2020-3-25

浩然正气    永垂青史


——记杠家镇何超腾烈士

 

何超腾,字孝训,1901年出生于垫江县龙岗乡三溪口(今属新花村一组)的一个书香世家,兄弟四人,他是老幺。因他自幼聪明,性格刚强,深得父兄厚爱。他的二哥何绍先,字孝述,号何舫,二十年代初毕业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是我省较早的党员之一。曾任国民革命军第15军秘书长,参加过遂宁、顺泸等暴动。超腾从小跟随二哥在涪陵、重庆、成都等地读书,受其革命影响较深,思想进步,向往革命。1923年春,超腾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在北师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毕业返川后,以中学体育教员和军队体育教官的身份为掩护,先后在涪陵、垫江、梁山(今梁平)、万县、重庆、合川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47月,超腾在万县领导武装起义被捕,同月14日英勇就义。牺牲后,其父写有《祭三三郎文》,痛悼33岁遇难的儿子。

1926年超腾受聘在万县省立师范任教。到校不久,他提出:“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而进行体育运动”的口号,表明体育必须为革命斗争服务的鲜明目标。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他以开展体育运动的形式,向师生进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激起了大家对帝国主义勾结封建军阀侵略中国罪行的愤慨。他说:“青年学生要有健康身体,就应积极参加跑步锻炼。跑,是体育运动的基础,能增大肺活量,增强体力。身体强壮了,才能打倒帝国主义。”他要求大家在体育比赛中团结合作:合作得好,纵是失败,也不可耻;合作不好,虽胜也不足取。帝国主义者侮辱我们是“一盘散沙”,我们应当在体育运动中培养起团结合作的精神。

1928年,省万师篮球、排球队与停泊在万县的美国军舰球队举行篮球、排球比赛。赛前,超腾在动员会上慷慨陈词:“美国军舰球队,在中国横行霸道,我们要打败它。他看起来身高体壮,但其笨拙如牛,我们只要随机应变地传低球、打快球,就定能战胜他们。”在何超腾的指导和鼓舞下,省万师篮球、排球队均获大胜,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万县人民无不拍手称快。

19286月,四川军阀杨森盘踞万县,大搞“清党反共”。策动杨部兵变失利后,万县党组织遵照省委指示,超腾转入梁山,通过关系打入国民党21军唐庄师黄尔宜旅任团长(实际是搞军运)。同年秋,因黄旅部队中受招安的第三团团长张小平叛变投奔二十军白驹师长,黄被白师长击败而囚禁白部。超腾即潜回垫江在龙杠、裴兴和涪陵鹤游坪一带活动。1929年春,超腾又转至重庆川东联合中学任教。暑期,党组织指示超腾同志打入川军28军第三师(驻合川)军官教育团任体育教官。当时第三师的防区是合川、武胜、铜梁、璧山、大足5县。师长陈书农正筹办五县联合运动会,超腾担任了这次运动会的总指挥。

同年秋,经卢作孚先生建议,以“发展军队体育运动及培养五县中、小学体育师资”名义,创办“合川天健体育专门学校(简称“天健体专”)。陈书农为了培植亲信、增强实力,同意创办该校。天健体专于1930年春开学,何超腾任校长。

在天健体专任教期间,他向学生灌输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知识,揭露帝国主义勾结军阀侵略中国的罪恶,鼓励青年学生走革命的道路。他说:“要想救人民于水火,挽国家于垂危,我们要提高觉悟,认清敌我,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只有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军阀,中国才有希望”。在他和共产党员、进步教师的启发教育下,天健体专的学生,不少人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他还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同合川地方党的同志一道开展革命活动。

19306月,中共四川省军委决定在合川组织暴动,指示地方党组织派人打入国民党军内,与军官教育团的积极分子取得联系后,以鸣枪为号,里应外合,夺取新兵团的枪支,迫使全团起义,在占领合川县城后,联合华蓥山的游击队,建立川北游击根据地。派去的同志不慎被捕,计划未能实现。由于叛徒出卖,合川城内党组织也遭到破坏。超腾由于将学校经费支持暴动(对外称经费被盗),引起陈书农的怀疑,不久便撤离合川转入涪陵、垫江等地活动。1931年四川军阀内哄,陈书农被刘湘武力驱走,天健体专停办。

1932年超腾转到万县,任中共万县县委委员,继续从事武装起义工作。以后根据省委指示,超腾又通过关系打入王陵基师任体育教官,力图策动王师兵变。

1934年上半年,红四方面军已从川北的宣汉打到开县的杨柳关。红二方面军也打到万县的谋道溪,军阀刘湘、王陵基被红军打得落花流水。国民党85师师长谢斌亦被红军击毙,敌人一片惊恐。革命形势大好,中共四川省委指示万县党组织,立即进行武装起义,截断长江,让红四方面军和二方面军在万县会师,开辟红色根据地。省委指示,由隐蔽在王陵基师部的地下党员何超腾、邓述民、张超凡、朱斌等人发动士兵起义,与万县发动的煤矿工人和农民起义军相呼应。他们约定于61日举事,结果因准备仓促而败露。一个月后,准备第二次起义。因地下党员曹世新、龙国章在执行任务中被捕,龙国章叛变,何超腾等80余人落入敌手。

1934714日,人称“王灵官”的刽子手国民党二十一军第三师师长王陵基,在万县大操坝设立刑场,公开审理何超腾、邓述民、吴体可等6名共产党员。超腾早有所料,一清早就理了发,洗了澡,并换上一身干净衣服。在刑场上,超腾同志昂首挺胸,怒目圆睁,历数王陵基祸国殃民、残杀革命志士的种种罪行,气得王陵基暴跳如雷,立即下令将超腾等6人杀害。临刑时,超腾高呼“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共产党万岁!”等革命口号,气壮山河,英勇就义,时年33岁。

超腾同志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浩然正气,永垂千古。

 



·上一篇:记包家镇孔乐三烈士
·下一篇:记砚台镇方道真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7917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