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故事
 
记砚台镇方道真烈士
点击次数:640次    发布时间:2020-3-25

留取丹心照汗青


——记砚台镇方道真烈士

 

方道真,曾用名到真、道遵,字乐琼,1903年出生于四川省涪州观胜场(建国前属涪陵县第4区汪家乡7保,建国后为涪陵县第15区汪家乡打鼓村,1953年划归垫江所辖)凤凰塆一个中农家庭。

道真的祖父方如芝,祖母罗氏,家境贫寒,务农为生。父亲方登有,母亲胡氏,勤于耕作,善于理家,至解放前夕,成为20余亩土地的自耕中农。

道真生长在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动乱年代,7岁时在家读私塾,勤奋好学,喜好诗文。念完私塾后,从事农业,躬耕田野,但仍如饥似渴地寻求新文化,新知识。1926年,他考入砚台镇观音桥私立“高初两级模范学校”读书。同年5月,因教员余子俊病故停学。下半年,道真考入重庆吴玉章创办的中法大学读书(是党在四川为培养革命力量而开办的一所学校,教职员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在革命思想的熏陶下,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7321日,道真与同学去重庆打枪坝参加中共四川地方委员会举行的声授南京惨案的数万人的群众大会,被军阀刘湘指挥其部属王陵基开枪镇压,造成了举世闻名的“三・三一”惨案。“三・三一”惨案后,道真幸而脱险,根据组织安排,他回到家乡隐蔽活动。

1928年,中共涪陵地下组织,派遣青年团员夏真宇到鹤游坪开展学运活动。他与道真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经过艰苦的斗争,为道真争得了“圣公高校”训育主任的职务。后来,道真又打入鹤游镇任提教委员和民团中队队长等职。

20年代,鹤游坪 “五霸七雄”刘玉然(曾任涪陵县教育局长)、陶克厚(三霸王)等人,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眼中钉,肉中刺。经过道真反复做工作,削弱了他们与我党的敌对情绪,为我党开展革命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1928年,道真以合法的身份作掩护,一方面去观胜场发展革命力量,开展农运工作等;另一方面又于同年7月,组织农村青年龚笃诚、方有光、方化中、龚炳章、洪顺高、洪顺明等人,去鹤游坪分洲公高小(严家乡保合小学)参加地下党人李仙洲(涪陵大顺乡人)为培训农民骨干、发展党团组织而创办的“暑期补习学校”读书。经过培训,激发了这些青年的革命热情,有的成为了地下党外围组织的骨干力量。

为了唤醒民众,道真将我党的《告农民书》、《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打倒蒋介石》和《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等宣传材料交给龚笃诚、方有光等人带回农村向家人、亲友、邻居进行宣传,号召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农运工作。

《告农民书》主要内容:“农民们好伤心,辛辛苦苦把田耕,收了粮食自己没有份,大半给地主,小半给官厅,人家养得白胖胖,农民饿得不成型,小儿女,老娘亲,坡坡野外一群群,三天难得一顿饱,愁眉苦脸哭咽咽,张崇昌、张作霖,只会要钱没良心,今天拦火车,明天又拉人,谁要反对他,枪下不留情,军队如狼虎,又抢又劫又奸淫……农民要有饭饱肚,农民要有衣蔽身,农民要快活,农民要太平,只有联合革命军,来来来!我们都是好朋友,努力向前走,打开新世界,共同来享受”。这些宣传资料,对当时鹤游坪的“农民运动”起到了推动作用。逢年过节,一些农民就在自家门上贴出:“联合中华各民族,打倒一切反动派”、“要联合大家快点,闹革命一马当先”等革命对联。

1802年,清政府在此设涪州同署。1914年,国民党政府为县佐署。1931年,撤县佐署设区,李县佐和司法丁治平就职。道真组织一批学生,用竹棍驱赶,用大粪、牛屎泼糊官轿,并高呼:“打倒贪官污吏!打倒要钱的军阀!”等口号,直至将李、丁赶出了分洲南门。不久,丁治平复职,以共党的罪名将道真逮捕入狱,责打40大板。终因无真凭实据,道真获释。

19302月,道真利用区民团中队职务之便,率领民团队员前往观胜场黄角冲胡某家中,将贪赃枉法、抢劫民财、作恶多端的鹤游区前任区长谭某逮捕,群众拍手称快。由于谭被处决,谭的一些亲属千方百计妄图实施报复,并扬言“要杀他个鸡犬不留”。为了保存党的有生力量,避免不必要的牺牲,道真立即转移。

1931年,道真去成都,考入国术馆学习。1932918日,道真参加了成都游行。根据大会安排,他带领11名宣传队员到一个兵工厂去进行宣传时,不幸被国民党警团处长向育仁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由于报界的揭露和各界舆论的压力,向育仁不得已于冬月18日(19321215日)将逮捕的学生释放了8人。但又以“老奸巨猾,行踪可疑”等罪名将道真、刘海清、曾微高3人押解华阳看守所继续监禁。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在狱中,道真以顽强的毅力,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敌人审讯时,他大义凛然,理直气壮,驳得敌人哑口无言。敌人严刑拷打时,他临危不惧,受尽折磨,没有吐露半句党的机密。直到19392月壮烈牺牲,他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年仅30岁。

道真革命意志坚强,具有献身精神。他在遗言中写到:“我们进行反对日本侵略我国之宣传,名正言顺,夫乎何疑?”“我是为爱国而遭不幸,并不像有些盗贼坐卡(坐牢),我虽坐卡……总不愧人”。这些慷慨激昂的言词,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革命情操。

道真牺牲后,由成都生活书店的地下党组织派人通知当时在省立第一工科学校读高中的方继曾去收殓。方继曾用6块银元买活狱卒,雇人将他的遗体安葬于华阳看守所附近。烈士的身体虽然消失了,但他的英名却与世长存。

1949101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112月涪陵县人民政府根据道真生前革命斗争的事迹,批准道真为革命烈士,并与其他革命烈士一起在涪陵城里树立了烈士纪念碑。这座气贯长虹的历史丰碑,与天地共存,日月同辉。

 



·上一篇:记杠家镇何超腾烈士
·下一篇:记普顺镇樊孝荣、樊孝礼二烈士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历史访问总计:108245次

渝ICP备16001174号-12
返回首页